上善若水君

努力更新的作者

江澄bg同人

原创女主,原著剧情结束后,小说好久之前看的,完全考记忆,有写错的地方可以指出来。

不黑任何人,文笔差

02  再遇

宋大娘是第二天早上才回来的。

  她的儿媳已经退烧了,孙子小鱼也吃得饱饱的睡了个好觉。

  我把昨天晚上发生的事和她说了,说道宗主找她的时候她一脸紧张,说道宗主说无事的时候她松了口气。

  她一脸庆幸地说:“还好还好,我就知道,宗主是个好人。”

  我还是想着昨天的事,决定问问宋大娘。

  “宋大娘,为什么宗主对不愿意喝那汤?”

  宋大娘了然地问道:“阿夏你做的是莲藕排骨汤吧?”

  我点点头。

  不知为何,宋大娘的表情变得有些悲伤,语气里带着几分沉重。

  “阿夏,宗主有一个嫡亲姐姐,她最爱做的便是莲藕排骨汤,可多年前她……去了……”

  我不自觉地响起昨日那个莫名悲伤的男人,竟是我做的汤勾起了他的伤心往事。

  “这件事对宗主打击极大,我不想勾起宗主的心事,便再也没做过。都怪我,没有跟你说过这事。”

  宋大娘有些自责。

  我安慰她:“这事不怪您,而且宗主说了没事,我以后记住就好了。”

  又过了几日,宗主外出参加清谈会,小厨房便闲了下来。

  宋大娘还在苦练厨艺,钻研新的菜谱。

  石头来找我,问我有什么要买的东西。

  “阿夏,你想要什么?我一会儿要出去,可以帮你买回来。”

  我想起了几天前的事,宋大娘当时有些古怪的样子。

  “石头,我能和你一起出去吗?我想去逛逛。”

  石头同意地说:“也好,阿夏你来了两个月还没逛过云梦吧。云梦有很多好东西,我带你去逛逛。”

  的确是很久没出去过了,就连我这个隐形宅也觉得石头的话说得挺对,是该出去看看。

  宋大娘也十分支持。

  告别了宋大娘,我和石头一起出了莲花坞。

  集市上热闹的紧,来来往往都是人,让我这个宅了两个月的人也感染到了一丝热闹和活力。

  “前面怎么那么多人?”

  石头热情地给我介绍:“前面是卖莲花酥的,莲花酥可是咱们云梦最好吃的东西!”

  莲花酥,听着就是点心的名字。

  两个月我都没吃过好吃的点心了,每日只能吃火辣辣的菜式,一听到点心的名字忍不住咽了咽口水。

  我咽了咽口水,小声地问:“真的这么好吃?”

  石头笑着说道:“可好吃啦!你等着,我去给你买!”

  说着,便大步走过去排队了,一眨眼便融入了人海中。

  石头也太热情了吧。

  想着这次出来的原因,我快步走向码头,码头周围停了很多船,有许多工人在不断地搬运货物。

  我找了一会儿,终于找到了宋大娘的邻居小李。

  小李看到我有些惊讶:“你是和宋大娘一起工作的姑娘。”

  我笑道:“是我,宋大娘今天想回家看看,但是脱不开身,就让我来看看。可是我的记性不大好,把宋大娘告诉我的地址给忘了,路过码头看到您,想起来您是宋大娘的邻居,肯定知道她家住哪里,就来问问。”

  小李恍然大悟:“哦,原来是这样啊,你沿着这条路一直走,然后右拐,第一条巷子的第一家就是了。”

  “麻烦您了。”

  小李一笑,露出一口大白牙:“没事。”

  来到小李说的地方,我敲了敲门。

  半晌才有一个面容苍白的妇人来开门,她看上去二十七八岁,一脸病容。

  “请问姑娘有什么事吗?”

  我装作羞愧的模样,低头说道:“这位夫人,我想和您讨碗水喝。我和家里闹了矛盾,听说这莲花坞极美,便想过来看看,谁知路上将钱花了大半,现在囊中羞涩,去不了茶水铺子,只好厚着脸皮来跟您讨碗水喝。”

  妇人温婉一笑,她本身样貌就好,笑容遮住了病容,看起来温柔的很。

  “一碗水还是给的起的,姑娘进来吧。”

  我感激地说道:“多谢夫人。”

  我跟着她走进房中,房子不大,因为东西少,显得很空。

  走进去才发现,里面还有一个八九岁的孩子。

  许是认生,见到我之后他立刻跑到妇人的身后,藏得严严实实的,不想让我看到一点。

  妇人给我倒了一碗水,看到儿子的做法,解释道:“不好意思,小鱼有些认生。”

  “没关系,您儿子叫小鱼?几岁了?”

  “九岁了。”

  喝了一口水,我随口一问:“上学堂了没?”

  听石头说宗主开了一家学堂,学费收的极低,对云梦本地人更是免收学费,因此云梦的孩童多少都念过书。

  谁知竟是刺中了妇人的痛处,她的声音有些颤抖:“并没有……小鱼他和寻常的孩子不同……上不了学堂。”

  ……这就是宋大娘不愿意让我过来的理由吗?

  我沉默了片刻,道:“抱歉。”

  她强笑道:“没什么。”

  我将碗里的水喝完,从荷包里拿出来一个水晶手链,这是我穿越时带过来的东西。

  “多谢夫人的水,我没什么钱,这个就给小鱼吧。”

  妇人连忙拒绝:“这怎么使的?一碗水也不需要银钱,用不着这么贵重的东西。”

  “不值钱的小玩意,给小鱼玩吧。小鱼,这个很漂亮的,你想不想要?”

  我用怪阿姨的语气哄骗小孩子,小鱼刚开始还藏得很严实,后来实在敌不过儿童的好奇心,探出头来看,看到手链之后眼睛一亮。

  “这个送给小鱼。”

  小鱼犹豫了一会儿,伸出手来,拿走了手链,拿到手里便爱不释手,然后又躲回了妇人身后。

  妇人有些羞红了脸:“真是不好意思。”

  “没事,我得走了,夫人再见,小鱼再见。”

  我冲着小鱼挥了挥手,一只小手从妇人身后伸出来,也轻轻地挥了挥。

  妇人有些惊讶:“这个孩子……难得看他和人告别……”

  告别了这对母子,我的心情有些沉重。

  丈夫和儿子都去世了,儿媳身体不好不能工作,唯一的孙子小鱼有问题,面对这样艰难的情况,宋大娘是如何支撑下来的?这得需要多大的毅力?

  我走回和石头分开的地方,只见石头正到处找我。

  我唤他:“石头。”

  他一脸担心地奔来,拉着我左看看右看看。

  “阿夏你去哪里了?我差点以为你被人拐走了。”

  我有些哭笑不得,心里也有些熨帖。

  “对不起,让你担心了,我就是觉得新鲜,随便逛了逛。”

  “不用跟我说对不起,对了,莲花酥给你买完了,你快尝尝。”

  “谢谢石头,”我从荷包里拿出十个铜板,“这个钱你拿着。”

  石头开始推脱:“花不了几文钱,我请你吃的。”

  我把钱塞进他手里,不容拒绝地说“宋大娘说你要存钱娶媳妇的,别为了我花钱。”

  可能是说到娶媳妇的事了,石头的脸有些红了,像是在害羞。

  这时周围突然喧闹起来――

  “是宗主!”

  “宗主回来了!”

  本来分散的人群突然开始聚集,他们像码头边靠拢。

  宗主……

  我向湖上望去,只见一排素雅的船向码头驶来,船上有六瓣莲花的符号。最前面一艘船上站着的人剑眉星目,身姿松柏般挺拔,一身紫衣,更衬得肤白如雪,正是让我念念不忘了好几日的宗主。

  这次的他没有上次的落寞,而是更加的英气逼人,一双眼睛锐利极了。

  被这样的目光扫过,我的心顿时狂跳不止,脚下有些站立不稳。

  我站的位置本来就靠边,再加上注意被他吸引,被人流一挤居然往湖中摔去。

  耳边传来石头的惊呼――

  “阿夏!”

  完了完了!我不会游泳啊!难道我要被淹死了吗?

  我闭上眼睛,准备接受湖水的洗礼,却进入了一个温暖而坚硬的胸膛。

  奇怪……?

  “可以放开了。”

  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,这声音离我极近,热气呼到我耳边,让我耳根发麻,浑身发软。

  这声音好生耳熟。

  我睁开眼睛,见到一张清俊的脸,这张脸上没什么表情,身体却充满热度。

  感受到温热的身体接触,我赶忙松开手,脸烧得通红,一颗心险险要跳出来。

  ……刚刚那坚硬的触感,是胸肌吗?

  “……谢谢宗主。”

  他平淡地嗯了一声,说道:“以后注意些,太危险了。”

  我只觉得平日里用着还算灵活的舌头像是打了结一般,大脑一片空白,竟是什么话都说不出来,胡乱地点了点头。

  莫管事恭敬道:“宗主,该回去了。”

  我偷偷抬眼看,只见到他带着一队人浩浩荡荡地离开。

  我在心里默默唾弃自己:阿夏阿夏,你不是平日里挺能说会道的吗?怎么刚刚竟是什么都说不出来了?

  石头:“阿夏!你没事吧?”

  我摇摇头。

  “没事,我们回吧。”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阿夏和江澄第二次见面,二见生情,但是江澄这个直男现在对阿夏一点感觉都没有,对于他来说,阿夏只是个见过两面的陌生人。

  

  
  
  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